推人入坑於無形─《偵探研究》

作者:詹宏志
出版日期:20090305
閱讀日期:20090203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馬可孛羅與巫小姐、路那)

這篇心得要怎麼開頭,老實說我想了很久,卻都找不到一個滿意的,左思右想之後,我決定來個開門見山,直接講明:這是一本介紹推理、以另類角度研究偵探的「推坑作」

《偵探研究》一書是由壹週刊上連載的專欄文章集結而成,每則文章篇幅約在三千字上下,讀起來輕鬆有趣毫無壓力,不論讀者是推理迷也好、不是推理迷也好,內行的瞧瞧門道,外行的看看熱鬧,都能夠從中得到不同的樂趣與收獲。


全書分門別類為「想像與真實」、「訪問記」、「偵探研究」三個章節,在每個章節底下各收錄有數篇文章。在第一篇「想像與真實」裡,作者結合新聞時事與發生過的真實案例,以時而幽默詼諧、時而嘲諷揶諭的口吻,抹糊攔隔在現實與虛幻之間的界線,讓人既感親切,又想要會心一笑,更忍不住要驚嘆真實生活與小說幻想如此相近,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第二篇「訪問記」,則是作者側記自己訪問兩位推理作家的經過,一位是英國的柯林.德克斯特,另一位是日本的土屋隆夫,透過作者的所見所聞,我們得以稍稍認識這些一直以來隱藏在書後的小說作家們,更為他們的妙語如珠而拍案叫絕。

第三篇「偵探研究」佔了全書一半以上的篇幅,採用一般人不太會去思考的特殊角度,來觀察、探討著名的偵探們,包括偵探的感情生活、偵探的駐在城市、偵探的心智結構、偵探的職業世界,以及福爾摩斯的帳單,有些題材看起來似乎顯得八卦,作者卻能從中推敲出自己獨特的看法,進而解析推理小說(或該說偵探小說)的發展歷程,更不著痕跡地介紹了各式不同類型的作品,推人入坑於無形(先別說我自己就抄下了一份洋洋灑灑的待購書單,就說某友人在聲明自己對本書介紹的作品無多大興趣後,還是在逛書店的途中帶了土屋隆夫的作品回家,由此實證便可見一斑)。

不過,受限於專欄文章這個形式,還是免不了多少有些缺點,畢竟是在雜誌上連載,想必在文章與文章之間,都有些許刊登時間間隔,再加上要考慮到讀者不見得每期必讀,於是文章裡就難免出現前情提要、下回待續之類的語句,可能分開閱讀還不覺得如何,但集結成書以後,很明顯能感覺文章內容受到壓縮,以及出現「這個前面講過了啦」的不耐煩感受。至於網路上其他試讀心得裡提到的「不夠深入」問題,我個人倒是沒有這類想法,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歐美推理書系較不熟悉的緣故。

下次閱讀推理作品,我也想試試用不同的角度進行觀察,肯定能夠從中得到些不一樣的樂趣吧!

個人喜愛度:
★★★☆

http://jinqyun.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