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偵探研究》

我看過詹宏志先生編輯的「謀殺專門店」的幾本書,閱讀經驗很美好,我很佩服他將這些風格各異且代表性的推理小說編集在一起,更敬佩的是,當時推理不像現在這麼風行,他卻有辦法說服出版社引進這麼多、這麼小眾口味的推理小說。

 
我想,這是因為他真正喜歡推理小說,在他的新書《偵探研究》也可以深刻感受到這一點。

 

詹宏志先生在《偵探研究》裡最推崇的是夏洛克.福爾摩斯,因為福爾摩斯幾乎是偵探的代名詞,在偵探小說世界裡,福爾摩斯有許多影響後輩偵探的創舉。
 
不過,在《偵探研究》裡,詹宏志先生卻喜歡談福爾摩斯私底下的生活,像是感情世界、所在城市、了解或不了解的事物、職業和金錢觀等,有點狗仔隊追明星八卦的況味,但這也說明詹宏志先生對福爾摩斯已經喜愛到走火入魔的地步了。
 
一邊看《偵探研究》時,居然覺得詹宏志先生也像推理小說出版界的福爾摩斯,我覺得他似乎也影響了後來許多出版社推銷推理小說的手法,像是採訪推理作家,不過,我並不曾仔細研究台灣推理出版的情況,也許可能說錯,但不可否認的是,詹宏志先生對推理的研究和熱情,在現今推理出版界裡似乎還是無人能及。
 
對推理小說熱情到可以寫成一本《偵探研究》,很令人羨慕,我也期盼自己有一天能夠做到。
 
當務之急,要先讀過一本又一本的推理小說,才能累積足夠的閱讀經驗來化作熱情的研究,而《偵探研究》又恰好可以作為一本參考書,由資深推理迷提供一個閱讀的指引(不過,內容偏向英語世界的推理小說,日本推理只提到古屋隆夫和夏樹靜子,大部分的書都可以在「謀殺專門店」找到)。
 
光是篇名和章名就很吸引人,尤其喜愛推理小說的人。
 
第一篇是「想像與真實」,將現實犯罪事件和推理小說作對照,意外的有許多巧合,原來,每天看推理小說的我們,其實生活在充滿謎團、謀殺的真實世界裡,用心去發掘,也能獲得如推理小說般精采的故事情節。
 
第二篇是「訪問記」,是作者訪問英國小說家柯林.德克斯特及日本小說家古屋隆夫的紀錄。
 
記得,我曾看過古屋隆夫的電視訪談,那時剛涉入推理世界不久,卻對那次的電視訪談印象深刻,理由很簡單,我非常喜歡古屋隆夫的作品,能在電視上親眼看到作者本人,心情是和追星族一樣激動。
 
不知是否因為詹宏志先生開了創舉,之後好多知名推理作家陸續接受台灣出版社的邀請訪談,有些甚至親自來到台灣,讓推理迷能一睹作家風采。
 
第三篇是「偵探研究」,真正是詹宏志先生推理上癮的證據,他在本篇裡以「感情生活」、「駐在城市」、「心智結構」、「職業世界」娓娓道來那些他熟知的偵探們,以福爾摩斯般鉅細靡遺的觀察力和洞察力,將推理小說世界裡幾個知名的偵探一一剖析,所有偵探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最後更是獻上「福爾摩斯的帳單」來評價福爾摩斯一番,一方面發揮作者會計財務的專長,另一方面,也一針見血指出,像福爾摩斯不計較費用的偵探,大概只在推理小說裡看得到,不然就是,偵探工作不是想像中那麼美好。
 
總之,看完《偵探研究》後,又讓我更喜愛推理小說,而且,突然覺得,只要一本接一本的小說持續看下去就能接觸更多對推理小說同樣懷抱熱情的同伴,然後,藉由彼此的交流,就能更擴展我對推理小說的視野,某一天,也許我也能寫出一本像《偵探研究》的書,紀錄我和推理小說相處的時光。

http://blog.roodo.com/jjzero/archives/816404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