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進入詹宏志的偵探研究世界

我很少看雜誌這種東西,所以沒有在追上面的連載,很高興詹先生在上面的連載出書了,讓我們這些沒有在追連載卻又想要一飽眼福的讀者有個可以有個管道看到全部的文章。

該怎麼形容本書呢?
感覺此書的風格走詹宏志先生一貫的路線,淺談中又不失深度。
雖然可能會因為這是連載的關係而有點瑕疵,不過總的來說還是瑕不掩瑜。
我很喜歡詹宏志先生寫作的風格,不管是談他過往的記憶、或是大談推理小說,都會有一種詹氏風采在裡頭,是專門屬於詹宏志的個人風格,別人怎麼學都學不來的。

不過再看本書的時候,一直有個似曾相似之感,想了一下,才想到,原來這本書跟我以前買得謀殺專門店導讀精選的內容頗為相像,但是兩者所要推廣的類型卻是大大不相同,偵探研究針對的是一般普羅大眾,一般人對於推理小說不免比較有不親近之感,可能刻板印象不外乎都是在寫偵探、死人等等,比較通俗的則會想到名偵探柯南(是的,這部漫畫要找出沒聽過得人還真的頗為困難),而私房謀殺則是針對已經有在接觸推理小說的群眾,可謂兩者類型不同,但是內容上卻相差無幾,由此可見詹先生的功力,不管是寫通俗推廣或是專門介紹都可以侃侃而談,而且都會讓人讀得津津有味。

由於我本身已經是算有在接觸推理小說的人了,所以很難去想像,一個從未接觸過推理小說得人,看到這本書會有什麼感覺?是覺得興奇呢?還是覺得趣味呢?看到書名會有想要拿起來讀得渴望嗎?害我好想作個調查(笑

而此書的內容也頗為精湛,一開頭的介紹就是想像與真實,詹宏志先生帶領我們穿梭過一個又一個真實世界與推理小說裡面的案例作為對照,讓我們明白到,原來不只在推理小說的世界會發生奇情怪狀的事件,真實的世界也會發生,一般人倒是很少會拿來作聯想,但是由於詹先生是資深推理小說迷的緣故,所以大概在他眼中,什麼事情都有可能和推理扯上一腿吧(笑

第二篇則是訪問,是紀錄詹先生訪問柯林.德克斯特與土屋隆夫的經過,說句老實話,我還滿喜歡看這種類型的文章的,因為可以從裡面看到訪問本身所看不到的視角,而且能夠訪問到大師級的人物,想必不管是對詹宏志先生來說或是對讀者來說,都是人生一大樂事阿!

對於平常隱身在作品身後的作家們來說,雖然讀者們有時的確可以從作品裡面看出一點蛛絲馬跡,但是作品畢竟不等於作家本身,所以能夠訪問到作家,知道作家的一點內心想法,大抵上來說是饗宴讀者的。

第三篇則是佔了此書絕大部分,偵探研究、裡頭包括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偵探大分析,我們跟隨著詹宏志先生一窺偵探們的內心世界,我想,大概也只有像詹先生這樣對推理充滿熱情的人,才有辦法寫出一篇又一篇關於偵探們的點點滴滴、於是乎,我們也搖身一變跟著詹宏志變成小小偵探,進入平常我們讀者不曾注意或是從未搆著的地方,一一去探索偵探們可能自己也沒注意到的地方,這就有點類似葉李華跟倪匡之間的關係,根本就是已經把原作者想都想不到的地方給說出來了嘛~於是讀者們也用不同的角度來省視偵探們不為人知的世界。

總結以上,我根本就很難抵擋詹先生的文字魅力嘛,每看一次他寫有關推理小說得書,就要跳一次坑,每次都會有,哦哦~好想看好想看得衝動喔!在加上我個人又比較偏好歐美推理小說,詹宏志先生整個就是對我的胃嘛~

所以,還沒踏入推理小說世界的朋友,這本書是最佳的入門磚唷~想知道偵探們有怎樣的感情世界嗎?想一睹柯林.德克斯特與土屋隆夫的訪問嗎?想得知福爾摩斯的帳單到底是怎麼算的嗎?歡迎進入詹宏志的偵探研究世界。

http://speculation12.blog124.fc2.com/blog-entry-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