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非推理小說迷的觀察心得感想

提起詹宏志你會想起什麼?我想到的是「城邦集團」、「PC Home」、《城市人》、《創意人》、《綠光往事》、《人生一瞬》,當然還有絕不能忘記的「謀殺專門店」。

那麼提到偵探你會想起什麼?我想到的是「福爾摩斯」、「柯南‧道爾」…「柯南‧道爾」、「福爾摩斯」…Sorry,我甚至不能掰出一個「克莉絲蒂」,因為-巫婆不是個「推理小說迷」啊,我所有的推理小說知識大概就只有四個字-福.爾.摩.斯!

雖然只有這麼「淺薄」的推理小說閱讀經驗,但接到馬可孛羅的維珍試讀邀請時,我連一秒都沒有猶豫就報名了這個試讀-因為這是詹宏志先生寫的《偵探研究》耶!雖然我一本「謀殺專門店」都沒讀過,但其實看過很多本詹先生寫的導讀,對於詹先生的文字功力實在佩服之極,我想雖然對「偵探」不太熟,「研究」應該沒問題,因為我還蠻喜歡研究書裡那些有的沒的古怪不成知識的知識,果然哪,《偵探研究》真的好看到一個不行喔。

《偵探研究》的確是結結實實的在研究「偵探」這種「人類」或者該說「職業」?書裡的每一個標題都很吸引人:《偵探和他們的心智結構》、《偵探和他們的感情生活》、《偵探和他們的職業世界》和我最感興趣的《福爾摩斯的帳單》。不過因為我真的不是推理小說迷,整本書欲罷不能的看完後,讓我最有感覺的其實是書裡應該沒寫到的兩個名詞「專業」與「好運氣」。

先生說他看過一千本多本推理小說,我覺得這世上應該不只一位有千本以上推理小說閱讀紀錄的讀者吧?我想閱讀推理小說絕對是詹先生的興趣,可是當詹先生提出並企畫了「謀殺專門店」這個書系的出版時,他的興趣已經轉變成一種專業,但是一個如此龐大且需耗費許多人力財力的企劃案,單靠一個人的「專業」就足以進行嗎?也許會有人說詹先生與出版業原來就有淵源,但這仍不能構成「謀殺專門店」這個書系可以成功面世的足夠理由,這世上所有的事都不如表面看到的簡單不是嗎?

一個人的成功通常具備了許多因素,簡單的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加上一點「好運氣」。一個人若是中了10億的樂透,絕對可以說是運氣好,但如果身邊常有貴人幫助,事業能夠長長久久,但就不是一句「好運氣」可以解釋的了。以詹先生當初企劃「謀殺專門店」的例子來說,這個企劃可以成功被出版社接受,並進而真正誕生,絕不只單單倚靠詹先生那深不可測的「偵探專業知識」,還有他平時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出來的根底,不是有句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嗎?我倒覺得機會是創造出來的,誰創造出來的?像詹先生這樣永遠在累積自己能力的人。

巫婆一向很討厭看勵志書,總覺得那些勵志書像鴉片,看的人只不過拿它來麻醉自己,會有這種感覺實在是因為「實務經驗」,尤其這類的書都還有「流行週期」,前陣子流行葛林斯潘,現在則是巴菲特(而且我最受不了的是很多人的成功只等於有錢)。老實說,我始終堅信「不論成功與失敗都是無法複製」的,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相同的,如果無法了解這一點,看再多「與成功有約」都沒用,還不如來本精采的推理小說,詹先生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找到他的真實生活,而我也在詹先生的《偵探研究》發現成功的某些秘密線索,不是嗎?

 

這是關於《偵探研究》一個非推理小說迷的觀察心得感想。


最後我一定要說的是:我非常非常期待詹先生在書裡提到的兩本《應收帳款謀殺案》與《庫存盤點謀殺案》能真的出現。我只是個小小小的書店店員,關於「應收帳款」是沒什麼想像啦,那應該是詹先生這種大老闆的層級才會有FU,不過提到「庫存盤點」這個東西,我就超有FU啦。


話說我們公司古早以前用的庫存系統是那種沒有網路連線賣掉一本扣一本的笨蛋程式,可是一直以來庫存都沒有太大問題,後來老闆花了大錢換了系統以後,惡夢就來了,我們的庫存就常常出現莫名其妙增加的現象,而且又限定某些賣的好的書,賣的越好庫存越不準確,最可惡的是一旦不小心給我們發現錯誤時,那個畫面既不能列印也不能存檔,等到資訊人員從遠端動滑鼠就又一切「船過水無痕」!


我常想莫非是這程式裡有個「黑數」,三不五時出來搗亂一下,這樣公司的報表看起來就不會賺太多(想太多,圖書業是微利行業,做過就知道啦),以免我們員工以為老闆很有錢(就算老闆很有錢我也不會期待他分紅啊,只要他願意繼續開店就阿彌陀佛囉)?


為什麼我這麼在意庫存不準?因為這真的很叫人抓狂,公司不知道當場活逮過幾次小偷了,所以只要庫存不準,所有的客人在我眼裡都成了嫌疑犯,這種上班的情緒感覺很差耶!我根本不知道該殺誰(如果真的有該死的傢伙)!老闆?程式設計師?沒有被逮到小偷(如果真的有,那我祝福他每次吃大餐都拉肚子;學分永遠被當,一輩子畢不了業;找到工作的話每個都被炒魷魚;每個女朋友或男朋友都劈腿!),還是乾脆直接砸了電腦!


像我這種神經超大條的人,對於「庫存不準」這件事都可以這麼「神經緊張」與「暴跳如雷」,我想詹先生一定有更多關於「庫存盤點」的終極想像,所以我是真的很期待很期待有一天這兩本書可以真正出版上市!

http://tw.myblog.yahoo.com/cat410mimi/article?mid=12851&prev=-1&next=128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