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相遇──當福爾摩斯遇見詹宏志/鈕承澤

我從小就非常愛讀書(當然,課本除外)。記得小時候每一到二週,爸媽會帶我去一趟東方出版社,通常一次會讓我選兩本帶走。從「乞丐王子」到「施公案」(這是不是也算是偵探小說?)倘徉其中,少年的世界變得豐富多彩。有一回抽了一本「亞森羅蘋」,那個奇詭的世界讓我深深著迷,從此這類故事,大量消耗我每週兩本的配額好長一段時間。到年紀稍長,一度立志成為有為青年的我,開始覺得這類小說,玩物喪志,難登大雅,從此遠離偵探世界好一段時間。

 

    直到遇見了馬修史卡德,我說不出有多認同這個善良寂寞的浪蕩男人。跟著他在紐約行走,讓遠在台北,同樣善良寂寞且浪蕩的我,找到了知音,有了繼續行走的力氣。後來又交了一個推理小說迷的女友,透過她的介紹,一一認識了松本清張、東野圭吾、米涅渥特斯…..我又一頭栽進偵探的世界。

 

    這次讀「偵探研究」,則讓我感嘆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竟是如此淺薄,看著詹宏志古今中外,旁徵博引,看得我目眩神馳,大呼過癮,但也不免小小抱怨,我的書單中不知又要添多少「玩物喪志」的東西了。

   

    宏志哥對我而言,就是個神探般的存在,身份多元,精力充沛,成就斐然。年輕時讀他的《創意人》、《趨勢索隱》受到啟發,年長後讀他的《人生一瞬》、《綠光往事》,每每悠然神往,熱淚盈眶。在我眼中他是作家、美食家、旅行家、企業家 ......,搞過唱片、出版、電影、媒體…..,經營流量巨大的電子商務平台,還能不知從哪找到如SKYPE之類的玩意,徹底改變了我們的通話習慣,大快人心的終結了通信業者的暴利......。我常在想,難道他都不用睡覺的嗎?還是他也像福爾摩斯一樣,偷偷的施打著古柯鹼?哈!

 

    試著想像一個畫面:福爾摩斯與詹宏志在街角相遇了,號稱憑著一個人的衣袖就能知道他的身分與職業的福爾摩斯,真能一眼看穿詹宏志嗎?我願意贊助華生醫師跟他打賭──他一定猜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