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偵探研究 (A Study in Detective)


身為謀殺專門店的全套訂戶,對詹宏志的大名當然不陌生,畢竟他寫得那篇序文是我進入推理門戶的重要文獻。所以當我接到這本試讀的邀請時,當然是高高興興的接下來囉!

這本書開頭就講到作者家裡遭小偷的事件……其實我家也遭過小偷,還兩次勒!稍微寫一下好了。

事情發生在三十多年前,當年我還住北投區,就大同公司那邊。那時候旁邊還大多是農田勒!那像現在全是高樓。當天我們全家出遊,回家發現一片凌亂,我爸才剛入手不到24小時的Nikon F2連鏡頭就這樣不見了,我媽一些嫁妝的金飾也再見,更扯的是,他留下一套衣服,然後把我爸最好的一套西裝穿走(之後我爸不再穿西裝,直到我結婚時才又去買一套)……

損失可謂慘重,當然是報警啦!不過報警有用?

警察來了幾個,一點查的興趣也沒有,反倒怪我家鐵窗裝這種的不夠好,幹!拿我們稅金,如果你們長進一點哪要鐵窗,還嫌鐵窗不夠好勒!你有親友開窗工廠是吧!反正警察來的唯一作用就是告訴你「認了吧!找不回來啦!」

真找不回來嗎?隔天,住我家附近一位國民黨高官家裡也遭小偷了,哈哈,過不到三天,警察就通知我們抓到人了,可以去認東西。

你以為有得認嗎?首先,天知道他們抓到的是不是偷我家的那個(所有審判相關過程我們完全沒被通知),其次,到現場時所有值錢的東西早被那位國民黨高官「認領」光了。那一陣子我家附近很多人家遭小偷,沒人領得回任何值錢的物品,因為警察第一個通知那位高官去「認領」,然後全被他領回去了。

你要我相信台灣的檢警司法?見鬼囉!

所以啦!既然現實世界裡沒一個像樣的,看看小說安慰一下囉!

想像與真實
前面說我對台灣整個犯罪調查系沒信心,但那畢竟是三十年前的事情,現在呢?

書裡提到陳瑞仁,我還真想提這傢伙勒!

簡單說,這傢伙不用等以後,現在就已經是國際司法負面教材的最佳範例了,還真不是普通丟臉。

這傢伙以前幹過什麼事情,我一年多以前就寫過一篇,但過了一年多,還是一樣不長進,別說我在講,看看馬英九的老師日如何批評他們這幫亂七八糟的傢伙(前前後後已經批過三次了,如過你聽到或看到的講法是來自東森、T台或聯合中國之類三流小說虛構單位的話,我建議你找原文重看一遍,你會發現統媒根本是胡說八道,不想被嘲笑缺乏國際觀的話記得不要看這些媒體,或者先看過其他媒體在來看這些嘲笑他們)。

簡單說,好端端一個貪污案件,如果他老老實實好好查,就可以樹立台灣司法良好形象(台灣司法形象一直很差,尤其在國際上,大家一直記得那句「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的名言),對台灣不啻為一件天大好事。結果他就是不肯好好查,搞一推虛構罪名、押人取供、非法羈押、民粹操作、未審先判、偵查公開、媒體辦案……之 類有的沒的,根本是在搞笑。

所以我們又只好逃進書裡去,至少裡面該負責的壞蛋就是要負責(其實也不盡然,但至少我們知道兇手是誰),而且書裡總會有個正義使者會痛毆壞蛋,讓我們爽一下。不然你看陳文成不之市哪個抓爬子害死的、林宅血案至今連個屁都查不出來,倒是宋朝法官都跑來掩護貪污,然後魚翅、三中、貓攬這些加起來上百億的案件不 是推給五等小官就是人間蒸發,不幹死才怪。

不然,看看十七石天使祖國安慰一下。

訪問記
我當然沒訪問過任何推理作家啦!但訪問文章倒是看很多,這次書訪問科林.德克斯特的內容我以前就看過DVD了(還是VCD?謀殺專門店送的),我到很羨慕 那種城市成為書中場景的感覺,台灣在這方面感覺總比較弱。不是說沒人寫,而是場景給人的感覺不是那樣強烈(至少台灣的推理小說還沒作到這一點,不然海角七號算很成功的),不過仔細想想,台灣的推理小說我好像連一本也沒看過……大概是因為台灣的犯罪調查一直讓人「極端沒信心」,所以也提不起進看吧!如果看過那些美國影集或Discovery,會更讓人搖頭的,看看李昌鈺來台灣協助319調查時被如何傷害就知道了,從一開始的捧上天,然後因為跟自己想像不符就開始裝狂,民粹有多恐怖,看台灣最瞭解。

書裡另一位訪問對象是土屋隆夫…………他的書我一本也沒看過,不過謀殺專門店裡詹宏志給了他極高評價,有機會真該找來試試。不過小說我雖沒看過,但漫畫倒是看很多。

日本的推理漫畫非常興盛,數量多到出租店裡可以專為推理獨立一區,可別以為只有金田一、科南或Q,所以你想得到的原創或改編漫畫都有,甚至,非常多是拿日本早期推理小說主角的「子孫」來玩的(金田一就是一例,連明智都出來了)。不過或許是預設閱讀對象的關係,內容多偏向於機關設計式的,也就是古典推理時代 的解謎形式。也就是說,這些推理小說跟報紙上的數獨是差不多意思,是給你動動腦用的。別說漫畫,連電視冠軍都辦過偵探王大賽,參賽者全是小學生勒!你能想像讓小學生研究兇殺案現場是哪種光景嗎?我這個在實驗室裡看過一堆屍體的人都不能說我喜歡看了,何況是兇案,光這種設計就非常超現實了,別說推理通的詹宏 志對這個有意見,我也一樣,雖然我還是喜歡看漫畫,但同樣型態的小說我卻不大能接受(所以我看赤川次郎很痛苦)。

不過這一年多以來我已看了不少日系推理(感謝眾出板社的試讀機會),其實有很多不錯的作品,尤其是那種明顯有日本風格,但又能同時保有劇情張力的(通常日本味有點超現實或虛無),比方說尋狗事務所就是一例。

接下來我目標是看堅強淑女偵探社,因為已經有兩個書評我很信任的人推薦這套了,一個就是本書作者詹宏志,還有網友elish,不過那也要我有空才行……

偵探研究
我最喜歡的閱讀類型,首推奇幻,次為科幻,三才是推理,但若論閱讀數量,奇幻類有很多都是好幾本一套的,若合起來算一部的話,那看過最多部的反倒是推理 (都是謀殺專門店謀害的,光這裡就101部),但若要說研究,這還是未夠班,不過看少有看少的研究,看多有看多的研究,我到想提一下這本書裡比較沒提到 的,也就是科幻推理。

我看的第一本科幻推理還是來自於謀殺專門店,是馬克.吐溫(你沒看錯,就是這傢伙)寫的「44號神秘怪客」,但這本還好,真的讓我驚奇的科幻推理是挺挺大名的艾西莫夫所寫的基地系列(會者說他全部的科幻作品都可以算是推理小說,比方說鋼穴,主軸就真的是在調查兇案)。

科幻跟推理要擺在一起不容易,這牽扯到很多「設定」,比方說有多拉A夢的世界,根本不可能有推理小說,因為有時光機啊!所以一部推理小說要在搞推理之前先建立「背景」,也就是讓人知道書中的科技界限在哪裡。這可不容易,而說實在的,我前面提的這幾部沒人這樣做(是低,我前面講的是外行人的想法)。

科幻推理其實最忌諱濫用科技解決問題,也許有人會問說那這樣算哪門子科幻。應該說,科幻提供一個「不同社會性的犯罪環境」,這種社會環境才是推理的核心。這樣說好了,科幻推理不大可能出現本格派的機關式推理,因為太容易弄個為科幻而科幻的新產品,我就真看過這種唬爛,一整個就遜掉了。

也因為這樣,科幻推理有時後讀起來反倒很有趣,甚至帶有一點預言性。畢竟,福爾摩斯雖然好看,但我們都知道光譜儀、彈道測試跟DNA檢定了,一個中年男子拿放大鏡,實在就只有思古之幽情而已啊!

至於我最愛的奇幻,有奇幻推理嗎?我已經忘記是誰講的,有人說「所有的奇幻小說都是推理小說」,反正總有個仇人要找出來、大魔王的弱點要找出來、古代謎題要破解出來……何況我們還有水晶球跟神諭。

我知道真有人寫奇幻推理,但真的很好看得還沒見過啊!

結語
這本書非常有趣,但因為是雜誌文章蒐集起來的,雖然輕鬆,重複性卻也不低,一口氣看下來實在有點……怎麼說,就是資訊一直重複。不過本書事由博覽推理小說的大家所言,許多分析都相當有趣而且資料充分,如果你對推理小說有興趣,這本書是很不錯的「全面性導讀」,至少,我會想開始注意書中偵探能有多少退休金 了。

又或者暴力偵探到底睡了幾個女人。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9/02/study-in-detective-25k279-continu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