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研究 \ 詹宏志

偶爾,在電腦桌前坐膩了,會轉移陣地當顆沙發馬鈴薯。台灣電視台上百台,但總難找到我想看的節目,這時最佳選擇就是新聞台。一天二十四小時,數台新聞台不停的放送比連續劇還精彩的影片。借用曾經看過的簽名檔:為什麼台灣的連續劇那麼難看?因為編劇都去當記者了!只是,有些新聞本身非常曲折離奇,不需要記者加油添醋也令人瞠目結舌。

我自詡推理迷,但是看到那些新聞卻鮮少會將現實和小說連結,最多只有從書名到內容都再再提醒你他在影射(說影射還太客氣了)的《洗錢大獨家》能讓我與現實相連;又或者是更久之前、一個婦人進了電梯就沒再出來的新聞讓我想到倪匡的《大廈》(可這和推理的關係太微妙)


所以當我翻開《偵探研究》時,只能對內容大呼驚奇、也再度體認到我和詹宏志先生的距離有多遙遠。詹宏志能將隨手拈來的新聞和推理小說沾上邊,例如從南迴搞軌案提到《小姐不見了》;或是從有趣的角度出發討論,例如趙建銘上法院時旁邊冒出黑衣人可以談到推理小說的豆知識,這需要過人的熱情和推理小說知識才能辦到。

又或者是對虛擬人物做分析研究。

《偵探研究》的第三部分、本書的重頭戲「偵探研究」是我最感興趣的部分。從感情生活談到城市、心智結構,再到最實際的帳單,無一不從歷史源頭仔細討論流變,還旁徵博引、絕非憑空無中生有。只是身為同人女的我,還是傾向於相信福爾摩斯並非心繫the women而是身旁已經有了華生所以夠了 ()

除了詹宏志對推理小說的熱情,本書另一個可怕之處是推坑能力。借用小云的說法,本書「推坑於無形」,短短幾句介紹就勾起想看那本書的衝動。我原本對歐美推理小說的熱情不高,但看完書後就新增了一排書單,真是太可怕了==!!改天也能練成這種功力不知道該有多好。

最後、雖然你可能已經知道了可是還是要提醒一下。這本書的文章原本是在壹週刊上連載的專欄,對像並非推理小說迷而是一般大眾所以內容較淺,又因位是專欄所以每篇文章都有些地方重複,就像連續劇的前十分鐘總是重播上一集的內容,不過這絕對無損他的精彩度!

http://monococcus.pixnet.net/blog/post/22424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